先进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奉水产,牢记使命献江海”—水产养殖教研室党支部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236

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养殖教研室党支部现有教工党员9人,分别是闫喜武、周玮、王伟、骆小年、王福强、霍忠明、李晓丽、段友健、孙旭同志,其中1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百人层次”,2人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近年来,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支部获批创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荣获“大连海洋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连海洋大学优秀党支部”等荣誉。支部党员闫喜武同志荣获“大连市首批最美科技工作者”、“辽宁省校园先锋工程示范岗党员”,霍忠明同志荣获“辽宁省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党支部教师主要从事鱼类、贝类、大型海藻及棘皮动物的繁育、养殖、育种和营养饲料研究,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建立了特色鲜明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党日活动主题

从贴近党员实际,着眼党性教育,提升党员素质,突出思想性、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出发,支部确定了“不忘初心奉水产,牢记使命献江海”的党日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党日活动。相继开展了 “邱书记讲党课”, “骆小年同志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闫喜武同志分享教学科研工作经验”、“李晓丽同志身边大型海藻科研工作的初心故事”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特色党日活动举办中,一方面发挥各位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各位党员讲述了自己的投身水产的初心故事,同时也表达了牢记使命,奉献水产的决心。

二、抓实效强落实通过社区服务活动做好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为引导党员广泛参与活动设计、组织、实施及总结等各个环节,支部党员同志齐心协力开展了“水产养殖教研室党支部社会服务行”,举办了第四届国际蛤仔研讨会。开展了 “庆七一再进‘屹鑫百合’—‘贝类科普知识展’。从党员身边人、身边事入手,从热点、焦点切入,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党员教师走进社区给居民送去正确且接地气的科普知识。在活动中,通过易拉宝展板和现场讲解扇贝、鲍鱼、魁蚶等贝类的图片及分布,同时讲解蛤仔及与杂色蛤的区别、蛤仔外部形态及内部结构图、不同壳色蛤仔品系、蛤仔营养价值、蛤仔生活史等内容。此次活动使广大党员思想有触动、境界有提升、信念更坚定,使党员和群众普遍受到教育和启迪。

三、强化实践立足岗位,通过工作和学习的经验交流,有效提升自我

支部开展了“支部同志投身水产,扎根基层教学实践活动”,突出党日活动的实践性。结合实施“校园先锋工程”,组织开展“一访二联三谈”和“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投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立足岗位,争当先锋。支部党员与地方企业就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周玮、王伟、王福强、骆小年、段友健、孙旭等基层同志与地方企业技术人员分享了做好党务工作,技术服务社会的体会和经验,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加快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创新性党建工作思路逐渐形成,水产养殖教研室党支部与教务处支部的“五联共建”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够加强机关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的联系,建立健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和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反映意见的通道,更能发挥不同类型党支部的各自优势和作用,促进共建支部之间的工作联动与联系互动,以党建促教学。以服务促管理、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