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固本强基固堡垒,争当样板标杆—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119

水产与生命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成立于20181月,共有8名党员,其中1人正在担任第一书记参与扶贫工作,目前有7名党员,均来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基层实验技术人员和工人。本支部全体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在支部书记卢亚楠和历任支委的带领下,支部先后获得了“大连海洋大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16年大连海洋大学“两学一做”先进党支部、2020-2021年度大连海洋大学“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信念坚定,组织纪律严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特别是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把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争当样板标杆。 

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是一个政治过硬、组织纪律严明、管理规范的集体。支部班子健全,结构优化,严格按规定和组织程序进行改选。支委会每月开一次碰头会。支委会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建有支委会微信工作群随时沟通协作,确保支部工作有序顺利开展。支部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集中和分散学习相结合。每个月的第二个周三为固定党日,通过微信群及时通知和提醒学习内容、学习重点,做好支部学习教育记录,每位支部成员做好笔记,写好心得体会。支部认真执行学习教育期间的请假制度,做好请假登记。无论集中开会还是自主学习,均做好人员记录。支部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检查、有考核,管理规范。

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是一个团结有活力的集体。支部王连顺同志按照上级党组织安排担任第一书记,参与扶贫工作;党员杨国军同志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在自身工作极为繁杂的情况下,支部的其他党员主动分担两位的绝大部分工作,使其在各自工作学习中无后顾之忧,成绩斐然。学习强国、辽宁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王连顺同志脱贫攻坚事迹,而杨国军也已顺利获得学位支部党员以中青年为主,精力充沛、思维活跃,乐于接受新事物,愿意参与形式多样的活动。支部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加大教工党支部网络互动平台建设力度,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新手段经常性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党员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点评。在疫情期间和扶贫党员之间,推行的上述学习方式得到了广泛和有效地应用,成效显著。针对支部成员工作性质,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实验室管理经验交流”活动,实验室管理经验丰富的党员同志或者外请专家学习成熟的管理经验,同志们相互分享管理心得。开展向优秀实验室学习活动,先后参观了农业部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实验平台。

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是一个在日常工作以及疫情特殊时期起到标准化、规范化作用的集体。支部能够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特别是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各项工作。全体支部党员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本职,主动加强岗位业务学习,熟知岗位责任清单,提升推动落实工作的能力,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成绩突出。初步统计,支部党员所在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管理设备2000余台套,承担全校11个本科专业,46门课程,校内相关实习17门,每年约合11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工作。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全面开放,年均开放可达9万人时数。此外,接待外来参观交流近300人次,是我校一个真正开放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教学平台。在疫情期间,实验中心为封闭在实习基地的师生多方筹集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中心在规章制度、防疫物资、卫生消杀等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实验室和实验设备等方面全力配合开展线上线下的实验实践教学活动,为实验实践教学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