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坚定理想信念 不忘入党初心—水产养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霍忠明谈初心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132

七年前,我怀着对教师这一崇高而神圣职业的向往回到母校,成为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养殖教研室的一名教师。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系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特别指出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时刻牢记学生时代在母校递交《入党申请书》时那一份铮铮誓词,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时刻警醒自己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者。

七年来,怀着对教育事业的初心和教师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将自己的身心全部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在教学方面,主讲《普通动物学》、《生物饵料培养》等课程,并承担了外籍研究生英文课程。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深入一线企业,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生产实习。在实习阶段发扬老一辈水产养殖学专业教师不怕苦、不怕累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将鲜明特色的生产实习贯穿到水产养殖学专业教学的全过程。在科研方面,在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滩涂养殖岗位科学家闫喜武教授的带领下,努力开展蛤仔遗传育种和滩涂贝类苗种繁育的科技攻关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课题13项,培育了“斑马蛤”、“白斑马蛤”、“斑马蛤2号”优抗逆国家审定蛤仔新品种,制定了“日本海神蛤室内苗种繁育技术”标准,授权发明专利9项,出版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106篇,其中SCI收录41篇,相关技术成果在水产企业得到应用转化,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持续开展社会服务,发挥自己在贝类遗传育种与繁殖研究的特长,长期深入企业和海岛渔村,解决水产企业生产关键问题,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疫情期间,受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委托,赶赴现场调查瓦房店红沿河竹蛏死亡事件,及时向市民解析和发布事件真相。通过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平台,多次帮助蛤仔苗种繁育及养殖、加工企业向农业农村部报送疫情期对产业影响及诉求。通过网络直播及现场培训等方式开展贝类养殖技术培训,累计培训技术人员1000人以上。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8年我被推选为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蛤仔分会秘书长,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荣获辽宁省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和大连海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自己虽然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还相差甚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岗位,继续发扬水产养殖专业教师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园丁”精神,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写好每一份教案,用心讲好每一节课,仔细批改每一份试卷,将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海,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