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基层党组织|走进党史,传承红色—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28

一、背景介绍

支部及其他研究生党员较本科生党员而言,虽然心智更加成熟,对自我价值认定和外界评价的差距上更坦然,目标感越发强烈,但因学业、就业、生活及情感等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面临更多的挑战,承受更大的压力;较文科及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而言,对于时事政策的关注度不高,党的理论基础较为薄弱,更缺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来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往往会出现过度专注于自我发展和眼前的科研任务而懈怠放松,不再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只被动接受、不主动学习的情况。对于党员身份不敏感,这不利于支部内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发挥党员的作用,培养个人品德修养。

针对以上的现象,我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并依照校院两级的学习方案,以走近党史,剖析自身问题,汲取前进力量为思路,线上线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以督导党员朝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目标奋力,从党史学习中传承红色传统,汲取在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的智慧和力量。

二、线上接龙,读历史感悟红色文化

党史学习不仅仅是了解我党苦难辉煌的历史,更是要从我党经百年而源源不竭催生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的经验和教训中,汲取用于指导科研实践、人生道路选择的力量与智慧,夯实全心全意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但现实中,学生有时感觉党史学习距离远,难以沉浸地理解,即便有一点感悟,也因为受制于专业学习消耗时间多,线下较少开展深入讨论而沦为填鸭式学习。

因此,针对以上问题,我支部委员讨论商榷,提出以学原著、学精髓为原则,采用诵读+感悟的学习模式,并通过公众号发布以扩大朋辈学习效果,开展对“四史”书籍的接龙诵读活动。参加人除了要完成一次诵读,还需要结合所诵读的章节,结合学习科研,谈谈所思所感。截止目前,活动已开展25期,25名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其中。

党史学习教育,同十九大以来开展的“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教育活动属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范畴,是党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组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同样具有引导学生党员思考如何用心、为谁努力等问题的效果,具有积极开展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义。基于此,参加诵读的同学按照一名正式党员,带领一名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的设定,分小组准备。由党员打头阵,从自我学习到录制诵读音频,撰写感悟体会,然后由小组内预备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准备,并由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具体的指导和监督,包括诵读技巧,感悟讨论的分享等,从而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也是发挥朋辈效应,形成共同学习的氛围,让“务虚”带有温度。

三、线下多重学习,提升党员自觉性

研究生党员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在于为实现民族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夯实专业技术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个人理想与同国家与社会发展相融合。

为让大家真切地体会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支部一方面注重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让党员感悟党的精神。开展过“跟党重走复兴路”党史知识竞赛,学生党员自学并筹备了如“第一本共产党宣言为什么叫共党产宣言”,“为什么古田会议对于党的军队建设非常重要”,“党的一大会议不是71日召开”等历史小故事的分享,通过此让大家了解真实的党的发展;

通过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大连市城市规划馆、大连市烈士纪念馆等红色纪念馆,调研社区街道,以充分了解国情社情,了解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状态;坚持贯彻执行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包括“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讲党课,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学生系好党内政治生活的第一扣子,塑造其对服从纪律的自觉性,此为注重党内生活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