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党务工作者|润物细无声、心勤育人才—党总支副书记张家润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191


张家润,2009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来校参加工作,担任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前身)辅导员工作。直到20169月,由于工作调动原因,离开了心爱的辅导员工作岗位。20196月,有幸又回到了学生工作岗位上,继续心爱的辅导员事业。

一、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积极组织开展学生活动

张家润在工作期间创新性的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学院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也使每一名同学都能将自己的才能发挥出来,使他们在不同的活动中锻炼自己,提高自信心,从而不断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针对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能力要求,还特定的设计一系列活动,从而来提高学生的就业技能。成功的举办了具有学院专业特色大连海洋大学“圣亚杯”大学生水族造景大赛,大连海洋大学动植物标本大赛。针对大四毕业生连续多年开展“情系母校,放飞梦想”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毕业生牢固树立爱国爱校的崇高理念,增进班级凝聚力,提升同学间的同窗情谊,并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教育。

二、坚守那份承诺——“对得起岗位、对得起学生”

张家润在担任辅导员工作的七年里,不仅负责学院的团委工作,还担负学院三个年级同学的日常管理工作。在学生安全方面,他时常利用下班时间深入学生宿舍,掌握学生的第一手材料。在学生学习方面,为了确保学院学风的健康发展,经常利用早自习时间走近学生自习室,督促学生积极高效的进行早自习,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各位任课老师了解学生的近况,并且针对学生的学习问题听取各位老师的建议。在贫困弱势学生方面,不仅关注他们的物质生活,还关心他们的精神状态,帮助他们解决物质和精神上的困难。

20128月,学院养殖09级学生YBW在长海县小长山岛养殖场打工期间不幸意外身亡。他随学院领导在岛上处理学生后事,在岛上一待就1周时间。对于长海县他再熟悉不过了,因为他的家就在那里,半年来由于学校工作繁忙一直未能回家看望父母和卧病在床的奶奶。暑假期间由于学院校庆接待任务较重,他也放弃了回家探亲,一直坚持在校工作。当在岛上料理完学生的后事,准备送学生家长返回大连时,他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奶奶病危。当他将学生家长送到大连港,再匆匆赶回家时,他的奶奶已经与我阴阳两隔。入职时,他曾有过承诺,那就是要努力工作,对得起岗位、对得起学生。

三、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在七年的工作中,除了纷繁复杂的事务性工作外,张家润也没放松对自身理论素质的培养与加强。在辽宁省组织的提高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征文活动中,他所写的《经济困难大学生心理状况及对策科学化研究》一文,获得辽宁省三等奖,并参与学校申请的多项省级课题研究。同时通过学校搭建的平台,经过学习他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考试,以及取得了大连市应急救护资格证书、辽宁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指导师荣誉称号。

七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让他认识到只要真心真意为学生,学生就能看的见,就能感觉的到,他们也就会用实际行动回馈你。但是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和发展,辅导员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为提高工作效能提供重要保障。还要不断地努力,踏踏实实的工作,不断地研究新形势、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不断充实自己,在实践中提高自己工作能力,为学生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