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在前,使命在肩 ——辅导员的抗“疫”故事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317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轮疫情,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水产人不惧疫情、顽强斗争的使命与担当。在学院首批入驻管区的名单中,我们第三次见到了那个熟悉的名字——辅导员老师卢星宇。

315日,面对学校突如其来的封校通知,在学校正式下发入驻管区通知之前,他便简单收拾行李进入管区组织学生核酸检测排查工作。而这,已经是他自20年入职辅导员岗位以来第三次离开刚满周岁的孩子的家投入到校园疫情防控战了。在家庭与工作之间,他选择了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截止到采访日,卢星宇老师已是第三次同学生一起面对封校。每次封校,在积极响应学习防疫措施之余,他还会大规模地寝室走访,与学生谈心谈话,为的是能更好的了解学生的需求,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这次封校期间,他更是主动深入了解18级本科生的思想动态,协调解决了18级本科生在面对研究生复试、毕业就业时的难点问题。

在谈到三次封校经历的变化时,卢星宇老师说道:“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很独特的经历。无论是对学生、学校还是老师,这都是一次别样的成长。在一次一次经历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对同学的人文关怀和生活照顾方面学校是在不停的在进步,在改善,力求尽最大的努力让学生们能在封寝期间得到更好的学习生活体验;同学们也通过一次次封寝提高了对特殊情况的适应能力和学习的自觉;对我们这批在20年入职的辅导员老师们,也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磨砺和考验,能够更好地帮助在校同学去更好适应生活、应对封闭期间的无力感。”

 

拨雪寻春,烧灯续昼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突如其来的封校并没有打乱他对学生的日常事务管理计划。他说,“我个人认为,做辅导员工作,根源还是从人出发,要做有温暖的教育、有责任的教育和有韧性的教育。平常如此,在封校的特殊情况下更要如此。要做到有温暖的教育,给同学们关心关爱,帮助同学们缓解封闭期间的心理压力;要做到责任教育,就是完全出于辅导员工作的职责能力,培养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基础素质,在封寝期间就是要以身作则的遵守校方的管理条例;要做到有韧性的教育就是很多辅导员都一样,像我一样撇家舍业,虽然孩子还很小,家里很困难,但是要做到韧性的教育,我们要展现出一种积极向上,敢于搏斗,敢于斗争的心态。展现出我们作为学生工作者、学生队伍的领头羊的韧性,带着同学们面对封闭的压力和封闭带来的生活上的不便。我相信,从这种紧张的环境和紧张的心态中,我们大连海洋大学的师生,作为一次又一次疫情的经历者、战斗者和见证者会锻炼出勇于担当,勇于斗争的精神。”

 

不辱使命,不畏艰难

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战“疫”大考,家和工作之间的取舍对于卢星宇老师是十分艰难的抉择。在提到家庭时,他难掩遗憾,“从家庭责任来讲,在这种情况下是一种不应该的缺失。因为我孩子还很小,我很清楚家里爱人要独自照顾16个月大的孩子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是疫情不是区域性的事件,也没有什么事能没有缺憾的。只是对于一个共产党员而言,公寓的八百多名学生是更大的不可推辞的责任。我也相信,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过程中,发挥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也是我们中华民族能从艰难困苦中走到现在,走向实现伟大复兴的路途中不可推脱的责任。再从工作上来讲,作为八百多名学生与学校之间连接最紧密的人。我既是辅导员老师,更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我应当在这里为同学们解决实际的困难。我很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是他们的理解帮助我作出了在艰难时刻坚守在这里的决定。”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仍在继续,但大家的内心已经是无比坚定、笃信,因为我们有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坚强领导,有一批卢星宇老师这样敬业爱岗、扎根基层教学的教师队伍和可爱的水产学子守望相助。“上下同欲者胜”,我们坚信,风雨过后的彩虹必将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