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筑防线,守望青春护平安 ——辅导员的抗“疫”故事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645

为一名辅导员老师,他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生工作首要政治任务,他在敦促学生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深入学生学习生活,无微不至照顾到学生各方面生活学习所需,安抚学生情绪;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坚持思想引领   落实常态防控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趋势,他始终做好三个“引导”。引导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在行动上科学预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上好网课。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面对突入起来的疫情是考验也是磨练。他积极利用这次机会,通过推送新闻视频、召开网络主题班会、精选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学生深刻讲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引导同学们科学防控疫情的同时,将思想凝聚到学习强国、科研报国、理性爱国上来,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辅导员疫情期间召开疫情防控思政会

 

做好数据摸排 确保精准施策

“你今天怎么样呀,有没有发烧和咳嗽”

“你没有重点防控地区的活动轨迹”

……

这是他最常对学生们说的话,当疫情形势发生变化时,他第一时间向同学们传递最新疫情情况以及学校的相关防疫要求,引导同学们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疫情当下无小事,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他为了细致摸排未返校学生是否处在中高风险地区情况,要求班长每日汇报班级隔离人数,未返校人数等,确保信息准确并时时更新。每日分时段敦促学生及时完成健康日报,并逐个排查,分类统计,及时掌握学生每日的健康情况并实时向学院领导汇报,自上而下实施零报告制度,落实全员防疫,最终汇总水产与生命学院2021353名学生每日的健康情况上报存档。

对于重点疫区学生,他坚持每周通一次咨询电话、收集一次健康信息、发一条鼓励微信收集学生疫情信息。针对个别“钉子户”同学,发通知必私发,树立“为自己负责,为他人尽责“的责任意识;发挥班委作用,联系和其关系较好的班委进行辅助督促,进行疫情信息的收集,同时强化班委责任意识;建立“辅导员-家长-学生“信息教育链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很多次疫情排查、信息统计都持续到凌晨。


















辅导员每日进行疫情信息排查

做好服务保障 提供人文关怀

在寝室走访过程中,他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反复叮嘱要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提高防护意识,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主动报告异常情况,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做好学习规划。另外在每日的查寝过程中,他提醒学生们在防疫期间,一定要做好宿舍内务整理,保证宿舍安全干净整洁,维持良好宿舍环境,勤开窗通风,定期消毒,出门戴好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温暖嘱咐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与爱。此外,严抓学生网课出勤情况,每天每门课认真统计出勤情况,未按时上课的学生均一一反馈原因,一系列的温暖嘱咐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怀。

做好心理疏导 关注学生情绪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时期,作为辅导员更要充分发挥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的作用,深知把自己每一位同学守护好、引导好、安抚好就是为此次“战疫”做贡献。面对学生在疫情中焦灼情绪,更需要辅导员们的稳心、暖心、聚心!他作为一名辅导员,同时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把所学的专业知识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与学生互动交流,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情感、心理支持,教给学生情绪疏导的方法窍门,帮助学生进行心理减压,用爱和科学的力量架起了一座“连心桥”。他以学院的心理工作室为依托,建立起学院的心理委员工作群,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也告诫每位同学都要主动防护,有效应对。面对疫情要理性对待,不轻视、不恐慌。帮助学生以自信乐观的心态面对困难,做一名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认真笃学的修行者,游必有方的识图者。 






辅导员每日与学生进行谈话

天寒情暖,初心不忘。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勇担责任,不负使命,战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结合,在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守土尽责,挺身而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